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

LaTeX筆記--多圖併圖

最近在學LaTeX (唸作Lay-Tech,應該是吧!),剛好把手邊要投稿的paper用LaTeX撰寫。

使用起來還算順暢~
如同許多站上關於LaTeX的優點說明。
大致的使用,可以參考LaTeX123這本電子書,寫的相當詳細。
大陸也有個LaTeX專門站,資訊相當豐富,其中TeX與Word的比較,寫得很貼切。


只要『專注在文字的撰寫就好,排版與交互參照,就交給TeX搞定摟』,這是我試用兩三天下來的心得。


使用起來沒太大問題,但是今天嘗試把幾張小圖放成一張大圖時,不知道怎麼搞~
這時候就有請google大仙~
果然有求必應阿~

我是參考這個網站:http://addiyang.blogspot.com/2007/11/latex.html
這是用subfigure,顧名思義,就是sub(次)figure(圖)。
這個範例沒有說明,或者說,他的內容就是說明,所以~在使用之前,架設你已經對於於LaTeX中插圖有基本概念了。

我以我的例子來說明:

我要做到的是這樣的結果


看圖就知道,這是用word的表格(2*4),然後把說明與圖分別插入,最後就得到這樣的結果。
使用起來相當方便也直覺。

但是,敝人曾遇到的問題(而且常遇到),不是圖對不齊,就是字搞不定。

到了LaTeX上面(我用的是TeXShop),使用說明如下。


這樣的敘述,就可以把圖排得整整齊齊,和上面的word結果比起來,清爽乾淨~讚的拉!!



1 則留言:

  1. 您好,
    請問一下,該如何在TeXShop中加入subfigure這個package呢?
    謝謝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