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

paper work,要怎樣讓paper可以幫你work

寫文章~尤其是科技文章,最難寫的就是introduction
要寫好introduction,需要有很強的說故事能力。
但是要說好故事,總是得要有題材~

資訊爆炸,題材不怕找不到~ (如果真的找不到,恭喜~ 你的作品相當具有原創性,主編最愛)
google打入關鍵字,千萬個網頁蜂擁而上,看得眼花撩亂
sdos打入關鍵字,一堆paper K到爽,K得不爽,裡面的超連結可以連到天涯海角

要怎樣整理文獻,是個問題,尤其當pdf檔案多了之後,光用excel、檔案總管,肯定稿到爆

用EndNote是個不錯的方式,尤其是"Cite while you write"的功能,超方便。
但是就我的了解,endnote的文章標題、作者以及許多欄位都得自己key-in。
(小弟接觸 endnote不久,如有錯誤請不吝指教)

換了macbook之後,當然,我的電腦上一樣有灌endnote,只是,在我發現papers之後,好像就『暫時』派不大上用場拉。說暫時,是有原因的~

Papers,是mekentos這個公司出版的一個軟體,如同網站的logo所示,他是一個整理科學文獻的工具,可以建構自己的科學圖書館。


新版(1.9)還支援跟iphone作同步,可惜我沒有iphone,也沒有ipod touch。
這是papers的安裝畫面,滿有趣的示意,建構自己的資料庫(圖書館)就像是蓋房子一樣~


啟動後的papers相當簡潔,左邊是長用到的搜尋,中上是文獻列表,中下則是文獻pdf內容,右邊是文獻的資料。


在1.8版的時候,我也是一篇一篇打文獻的標題、作者....等,打到手軟。後來換1.9版,多個一個「批配」的功能。
超讚~ 原本從sdos下載下來的文獻,直接拉近papers裡面,會出現下面這樣,資訊不詳,作者、標題、刊物,啥都沒有。


舉其中一篇paper來看,原本資料不正確也不完整

只要按下右下角的「批配」,papers就會上google去找這篇文獻的資料,ScienceDirect上下載,只要不是太舊、不是用掃描的,基本上都可以直接找到資料。
然後直接把找到的資料批配上去~所有欄位,馬上填好


這真是太棒拉,當然,他還有其他功能,如精選(有點類似智慧檔案夾)、輸出至EndNote等。有時間再來寫紀錄 ^__^

3 則留言:

  1. 馬克東你好

    我是一個碩班研究生也是Mac新手
    前陣子也是因為要整理文獻上網到處找前輩的經驗分享

    巧的是
    你這篇文章我是先在Mobile01看到的
    也因為你的分享我馬上去買了Papers這軟體
    也灌了EndNote X2
    真的很感謝你的分享

    但是我會來到你的網誌是因為
    我怎麼試都無法將Papers裡的文獻匯到EndNote裡
    所以又上網搜尋
    看到你網誌的這篇文章嚇了一跳
    哈哈

    希望你若是看到留言可以不吝指教

    留下我的email
    coodyboy@gmail.com
    再一次謝謝你

    Coody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噢耶

    我成功了

    一定是來你的blog之後
    經驗值就上升了
    哈哈

    但是還是希望能夠認識你耶
    (順便教教我這個後生晚輩)
    :P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最近也發現Papers 這好物
    使用上個人覺得在Collection方面比起Endnote可能更加友善
    決定要一直用它了
    只是發現,很多在台灣才找得到的期刊,還是要用國圖的期刊文獻影像索引系統
    在Papers用Google Scholar還是很多文章(PDF)找不到頭(source)

    跟您分享 :)

    回覆刪除